网大论坛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查看: 623|回复: 28

低轨小卫星 中国是起了个大早,赶了个晚集。星链关系到国家安全与前途,被短视的某些人轻视了。

[复制链接]

初出江湖

Rank: 2

124

积分

0

贡献

0

奖励
发表于 3 小时前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本帖最后由 科学家 于 2026-6-23 11:13 编辑

而距地表500至600公里这个高度,因为大气阻力适中、传输时延最低、最适合手机直连卫星,被公认为“黄金轨道”。

更可怕的是,截至2026年6月,马斯克的星链已经累计发射超过1.24万颗卫星,在轨活跃数量占全球总量的60%以上。在这一黄金高度上,星链已部署了超过70%的最优轨位。

反观我们,全部在轨航天器目前仅占全球总量不到10%。作为主力军的“千帆星座”,截至6月5日,在轨卫星只有200颗,距离今年7月前要完成的324颗组网目标,还差100多颗。

这就好比一个巨大的停车场,最好的车位正在被同一家公司的车,以每周几十辆的速度疯狂占据。我们不是没有车,我们是在比赛的发令枪响之后,晚了好几年才入场。

二、 我们不是技不如人,是起了个大早,赶了个晚集


很多人会问:我们的航天技术不是很强吗?为什么会被落下?

真相是,我们在低轨通信卫星的探索上,一点都不晚。2003年,我国就成功发射了首颗低轨通信实验卫星,那时候马斯克的星链计划连影子都没有。

中美在这个领域,曾经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。

问题出在需求判断上。过去20年,中国的地面光纤和4G、5G基站铺得全球第一,用户体验太好,导致低轨卫星通信一度被视为“非刚需”。

国家级巨型星座的立项和批产节奏,就这样慢了下来。

而同一时期,美国因为本土光纤覆盖弱,又有迫切的全球军事和商业通信需求,直接推出了星链这种商业航天模式。

借助可回收火箭和卫星流水线量产,星链用8年时间完成了万颗级在轨部署,验证了其不可替代性。

胡海鹰坦言:“早年我们更倚仗地面网,导致天基通信优先级靠后。”我们直到2021年才正式启动千帆星座研制,比星链首次发射晚了约6年。

这6年,就是轨位窗口期急剧收窄的6年。一旦黄金点位被全部填满,后续再申请部署,难度和成本将成倍抬升。

三、 千帆的使命:不止是追平,更是换道超车


好在,我们从未放弃追赶。

面对星链的先发优势,“千帆星座”拿出了一套完全不同的打法。技术上,为了适配高密度发射,团队把传统卫星压扁成平板堆叠构型,一枚火箭能搭载18颗。

2026年6月,已实现24小时内连续两次发射。成本上,单星造价从传统的约3亿元,被硬生生压缩到了1000多万元,并形成了年产300颗级卫星的量产能力。

更重要的是战略定位。与星链纯天基宽带不同,千帆星座标配了星间激光链路,能摆脱对境外地面关口站的依赖,并原生兼容5G标准,未来可直接对接国产手机完成直连通信。

它还侧重与中国移动等地面运营商共建天地融合网,优先服务“****”沿线、远海船队和高原荒漠。

千帆的规划分三期:2027年完成一期1296颗,2030年二期超1万颗,终态突破1.5万颗,融入6G空天一体网。

与此同时,中国星网的GW星座也规划了约1.3万颗卫星,双线并行。2025年12月,我国还集中向国际电信联盟新增申报了14个星座、共20.3万颗卫星的轨频资料,用规则手段提前圈定储备资源。

四、 这场太空竞赛,赌的是未来100年的通信主权


这场看似商业的太空跑马圈地,本质是什么?

是未来6G全球标准制定权、全球数据流径控制权,以及非常状态下国家独立通信能力的终极卡位。

GPS曾由美国一家垄断的历史告诉我们,如果优质轨位和通信频段被单一外来系统长期霸占,我国的民航客机、远洋船队和出境科考队,都将被迫租用对方服务,承受数据过境风险。


轨道,不会等后发者。这是胡海鹰最后的忠告。

我们曾经因为地面网太好而忽视了天基网,如今正用史无前例的发射速度和星座规模,全力追回失去的时间。

当万颗级国产卫星织成一张覆盖全球的自主天基网络时,我们不仅能让深山、海洋和荒漠都通上网,更能为中国参与下一代全球空间治理,积攒下最硬核的筹码。

头顶这片星空,从来不只属于先行者,更属于那些永不放弃追赶的人

初出江湖

Rank: 2

124

积分

0

贡献

0

奖励
 楼主| 发表于 3 小时前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无人机作战是战争关键。,这个就要靠星链。

初出江湖

Rank: 2

124

积分

0

贡献

0

奖励
 楼主| 发表于 3 小时前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哈工大突破了平板堆叠、卫呈激光通信、相控阵天线、霍尔电推的突破,作了技术储备。

初出江湖

Rank: 2

124

积分

0

贡献

0

奖励
 楼主| 发表于 3 小时前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科学家 于 2026-6-23 11:12 编辑

哈工大1970年把导弹火箭系和控制陀螺专业全给了长沙工学院,在火箭方面几乎空白,在火箭方面没有太大作为。
中国火箭方面落后美国SPacXe太多了。

初出江湖

Rank: 2

124

积分

0

贡献

0

奖励
 楼主| 发表于 3 小时前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龙江三号试验卫星是我国首颗平板式新体制低轨宽带通信卫星,由哈工大和哈尔滨工大卫星技术有限公司联合研制。该卫星突破了再生式低轨星地高速通信、平板式卫星平台等关键技术,在轨验证了终端直连、星上再生处理、网络功能切片以及星地融合通信等卫星通信技术,研制适应批量化生产、自动化组装、堆叠式发射的卫星,为我国卫星互联网建设提供技术支撑。

  已在轨稳定运行三年。

初出江湖

Rank: 2

124

积分

0

贡献

0

奖励
 楼主| 发表于 3 小时前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“龙江三号”入轨三年来,持续开展各类在轨试验与场景验证,取得多项关键性技术与应用成果:国内首次实现无信关站5G终端直连通信。无需地面信关站支持,实现卫星覆盖范围内终端到终端双向直接通信。实现高速移动场景稳定通信。在移动速度120km/h情况下,卫星与车载终端通信稳定,下行峰值速率达到120Mbps,实现车载高清视频的实时回传。

初出江湖

Rank: 2

76

积分

0

贡献

0

奖励
发表于 2 小时前 | 显示全部楼层
确实要追回来,打仗的时候可不能只依靠4g,5g和6g了。

中级站友

Rank: 3Rank: 3

146

积分

0

贡献

0

奖励
发表于 2 小时前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国企效率太低了,美国也是靠马斯克,火箭领先优势让成本降了90%

中级站友

Rank: 3Rank: 3

146

积分

0

贡献

0

奖励
发表于 2 小时前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太空探索的成本特别便宜,很难跟

中级站友

Rank: 3Rank: 3

146

积分

0

贡献

0

奖励
发表于 1 小时前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哈工大小卫星技术上不弱于美国,问题是火箭发射成本,太空探索成本只有其它国家的十分之一,硬跟就是烧钱无底洞,哈工大火箭发动机专业转走了,无能为力

中级站友

Rank: 3Rank: 3

146

积分

0

贡献

0

奖励
发表于 1 小时前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美国NASA

中级站友

Rank: 3Rank: 3

146

积分

0

贡献

0

奖励
发表于 1 小时前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美国NASA是老国企,效率低,领先靠马斯克的太空探索,国内应该反思了,全方位放开垄断领域,让民企公平竞争,提高效率的同时能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

高级战友

Rank: 4

620

积分

0

贡献

0

奖励
发表于 1 小时前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水变油吹嘘的领域,必然是落后于美国的。为啥?人家是日伪学校,骨子里体现的是日本的利益。

高级战友

Rank: 4

630

积分

0

贡献

0

奖励
发表于 1 小时前 | 显示全部楼层
谁是某些短视的人?吾辈愚钝,不妨明示!
这个现状对哈航不是利好吗?要补的岂止星链?
无人机低于100米的低空穿透能力、巡航导弹低空飞行的突防能力、对高超音速弹道导弹的拦截能力……
这场战争暴露的问题太多了,什么伊斯坎德尔、S-300-400-500、铠甲、榛树、匕首、皓石、郁金香、喀秋莎、T-90M、伊尔……全被突防,或者被打爆。
我看哈航理防加起来都不够,每年至少得追加5000亿才行。
不仅如此,还得实战。落后的乌克兰打了四年,无人机技术连德国都甘拜下风。所以战争是技术的催化剂。赶紧找个机会打一仗吧。这门最高的艺术、国祚的密码、种族基因筛选器,来吧!!!

未关注公众号会员1

182

积分

0

贡献

0

奖励
发表于 1 小时前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起啥早?二代低轨卫星像spacex这个打法的先行者是摩托罗拉的铱星计划,计划打77颗星,1987年就提出了,90年代都运营了,90年代还有好几个这种计划,teledestic 840颗星,全球星、天桥、潜鸟等等,没一个成功的,世纪初我在知春路实*,那时候是跟踪星座,已经算是先进了。但后来马斯克这种万星计划、百万星计划,当时别说501部了,全球整个航天界想都不敢想!美国其他企业如铱星、波音洛马联盟、贝索斯柯伊伯也都失败了,失败的关键技术原因就是,都不具备spacex的低成本、高频次、高载星量的火箭发射能力。没有美国的成功,是美国吸引了像马斯克(从南非)、黄仁勋(从台湾)、谢尔盖布林(从苏联)这样的全球人才来创业的成功。这是中国无法复刻的。所幸中国商业航天正在追赶,已有众多北航毕业生积极参与,未来可期。

中级站友

Rank: 3Rank: 3

167

积分

0

贡献

0

奖励
发表于 1 小时前 | 显示全部楼层
那个胡什么好像原来还嘲笑过马斯克的星链,说成本太高,商业化不成,不如我们的地面通信基站可靠

初出江湖

Rank: 2

125

积分

0

贡献

0

奖励
发表于 1 小时前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hitcomcn 发表于 2026-6-23 12:52
美国NASA是老国企,效率低,领先靠马斯克的太空探索,国内应该反思了,全方位放开垄断领域,让民企公平竞争 ...

阻力恰恰来自垄断的既得利益者!

中级站友

Rank: 3Rank: 3

146

积分

0

贡献

0

奖励
发表于 1 小时前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乖乖牛 发表于 2026-6-23 13:06
起啥早?二代低轨卫星像spacex这个打法的先行者是摩托罗拉的铱星计划,计划打77颗星,1987年就提出了,90年 ...

哈工大非常可惜火箭发动机专业转走了,现在火箭这块很多是北航的毕业生搞技术,背后是哈工大系投资,卫星哈工大的多。各个领域都要放开垄断,国企民企公平竞争

高级战友

Rank: 4

620

积分

0

贡献

0

奖励
发表于 1 小时前 | 显示全部楼层
hitcomcn 发表于 2026-6-23 13:20
哈工大非常可惜火箭发动机专业转走了,现在火箭这块很多是北航的毕业生搞技术,背后是哈工大系投资,卫星 ...

从前伪校转到国防科大,有啥可惜的?前伪校就是搅屎棍,专门破坏华夏利益的。

中级站友

Rank: 3Rank: 3

146

积分

0

贡献

0

奖励
发表于 1 小时前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远方一来客 发表于 2026-6-23 13:14
阻力恰恰来自垄断的既得利益者!

高速公路早就收回成本了,通行费用还是不肯降,费用降一半,很多中小企业就有利润去招人了?美国高速公路是免费的。类似的逻辑,各个领域放开垄断,会提升效率,同时增加大量就业。

中级站友

Rank: 3Rank: 3

146

积分

0

贡献

0

奖励
发表于 1 小时前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wanquanhe 发表于 2026-6-23 13:22
从前伪校转到国防科大,有啥可惜的?前伪校就是搅屎棍,专门破坏华夏利益的。 ...

哈工大卫星全球高校第一,研制的卫星比全球其他高校加一起都要多。火箭发动机不转走,也有可能突破

高级战友

Rank: 4

620

积分

0

贡献

0

奖励
发表于 1 小时前 | 显示全部楼层
hitcomcn 发表于 2026-6-23 13:24
哈工大卫星全球高校第一,研制的卫星比全球其他高校加一起都要多。火箭发动机不转走,也有可能突破
...

别瞎吹了,我国航天最落后的就是卫星了。跟水变油一样,哈笑卫星就是对中国航天发展起迟滞作用的。

中级站友

Rank: 3Rank: 3

146

积分

0

贡献

0

奖励
发表于 半小时前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wanquanhe 发表于 2026-6-23 13:27
别瞎吹了,我国航天最落后的就是卫星了。跟水变油一样,哈笑卫星就是对中国航天发展起迟滞作用的。 ...

这种恶意评论没什么意思,太情绪化了,马斯克的太空探索就是靠重载可重复利用火箭

初出江湖

Rank: 2

124

积分

0

贡献

0

奖励
 楼主| 发表于 半小时前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julong 发表于 2026-6-23 13:12
那个胡什么好像原来还嘲笑过马斯克的星链,说成本太高,商业化不成,不如我们的地面通信基站可靠 ...

铺光纤有局限性。星链可覆盖全球每一个地方,通过星链,和无人机的通信、图像传输无死角,无人机指哪打哪。乌克兰无人机都打到俄罗斯西伯利亚了,太可怕。

初出江湖

Rank: 2

136

积分

0

贡献

0

奖励
发表于 半小时前 | 显示全部楼层
哈工做材料还行,其余不敢恭维。航天还是国防科大,北航可靠专业点

初出江湖

Rank: 2

124

积分

0

贡献

0

奖励
 楼主| 发表于 22 分钟前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billdon 发表于 2026-6-23 14:05
哈工做材料还行,其余不敢恭维。航天还是国防科大,北航可靠专业点

你懂什么?就能胡说八道。

高级战友

Rank: 4

620

积分

0

贡献

0

奖励
发表于 21 分钟前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hitcomcn 发表于 2026-6-23 13:49
这种恶意评论没什么意思,太情绪化了,马斯克的太空探索就是靠重载可重复利用火箭 ...

大是大非不能含糊

初出江湖

Rank: 2

124

积分

0

贡献

0

奖励
 楼主| 发表于 18 分钟前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billdon 发表于 2026-6-23 14:05
哈工做材料还行,其余不敢恭维。航天还是国防科大,北航可靠专业点

哈工大的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是新体制雷达,不是材料。睁眼说瞎话。

初出江湖

Rank: 2

50

积分

0

贡献

0

奖励
发表于 1 分钟前 | 显示全部楼层
发射成本+发射次数,直接锁死了没有追赶上的任何希望,这玩意即使马斯克开源了一部分,现在不管是民营还是长八,都远远达不到初代猎鹰9的水平。

目前猎鹰9号的运载成本是1500美元/公斤,星舰大规模运营后的成本更是降低到200美元/公斤。

我们目前试验中的可回收火箭长八的运载成本是1~1.5万美元/公斤,即使未来长八实现了成熟的回收技术,成本降到2000美元/公斤,仍然是星舰的10倍成本。而且要做到这种需要整个火箭至少90%可回收复用且发射量要够大,对不敢用不锈钢的长征系列来说,更贵的材料更短的寿命,和星舰相比没有任何优势。

而且单位运输成本只是很小的一方面,年发射量才是最大的制约因素,猎鹰9号去年发射167次,过去几年每年增长率接近100%,长征系列去年总共才发射69次,年增长率是30%。 而更大的星舰27~28年预计发射次数是150次,一台星舰的运载量接近10倍的猎鹰9号,20倍的长八。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论坛的微信公众号(二维码如下),关注获取更多科教信息

Archiver|手机版|网大论坛 ( (鄂ICP备2021013060号-2) )

GMT+8, 2026-6-23 14:38 , Processed in 0.047631 second(s), 23 queries , Gzip On.

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5923号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Copyright © 2001-2022, Tencent Clou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