网大论坛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123
返回列表 发新帖
楼主: Andy8888

理性讨论:由南大学科评估从3A+到12A+想到的

[复制链接]

中级站友

Rank: 3Rank: 3

204

积分

0

贡献

0

奖励
发表于 4 小时前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闲来扯淡 发表于 2026-6-24 12:38
工信部七校有个汇总表,六家证实为真,一家不承认表格数据,好像是4+6+8

矮油,无所谓啦,该怎么宣传怎么宣传,大家都能检索到,哪些真哪些假就看个人了!

钻石长老

Rank: 11Rank: 11Rank: 11Rank: 11

6283

积分

0

贡献

0

奖励
发表于 3 小时前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哈工大前4轮学科评估工科分别是高校3、2 、2,2,第6轮各校见本事吧

钻石长老

Rank: 11Rank: 11Rank: 11Rank: 11

6283

积分

0

贡献

0

奖励
发表于 3 小时前 | 显示全部楼层
第6轮周期国奖牵头20个(工科20无医农),不知道能Cover几个A+。

新手上路

Rank: 1

34

积分

0

贡献

0

奖励
发表于 2 小时前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第4轮搞成分档就挺烂的了,清北还刚好都23,本身就很蹊跷了,而且第四轮各种打包+分档不连续就很不合理,还不如都改成前三轮打分制一目了然,前一轮不干净,第5轮就也难搞

中级站友

Rank: 3Rank: 3

365

积分

1

贡献

0

奖励
发表于 2 小时前 | 显示全部楼层
12a+。真的假的?

普通会员

Rank: 2

757

积分

0

贡献

0

奖励
发表于 2 小时前 | 显示全部楼层
南大这个A+第四第五轮其实名次变化不大,只是规则变了而已,相应的山大A类不是也暴涨了12个吗,并不是说明实力突飞猛进,只是规则变了,同样的名次等级不一样而已。

初出江湖

Rank: 2

105

积分

0

贡献

0

奖励
发表于 1 小时前 | 显示全部楼层
ustcharvard 发表于 2026-6-24 10:55
而且,教育部学科评估对于单科学科来说很有分量,但是在学校层面未必适合简单加和。大学科和小学科的权重差 ...

工科细分还好。一堆天坑文科理科还细分更可笑。什么地质、地理、天文、大气……连图书馆都单独开一个一级学科属实可笑。

初出江湖

Rank: 2

105

积分

0

贡献

0

奖励
发表于 1 小时前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清华 于 2026-6-24 16:04 编辑
PG13 发表于 2026-6-24 10:57
地质不谈大 至少是个中等学科 又跟你们的科技史相提并论了?你说这话 你想笑不 ...

地质地理天文大气生态什么的确实开的有点冗余了。合并一下统一开一个地球与宇宙科学得了。或者直接放在物理/化学下面。

初出江湖

Rank: 2

79

积分

0

贡献

0

奖励
发表于 1 小时前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无知原本不是某些人的错,出来丢人现眼就不应该了

黄金长老

Rank: 9Rank: 9Rank: 9

4696

积分

0

贡献

0

奖励
发表于 1 小时前 | 显示全部楼层
清华 发表于 2026-6-24 15:58
工科细分还好。一堆天坑文科理科还细分更可笑。什么地质、地理、天文、大气……连图书馆都单独开一个一级 ...

工科细分也不应该呀,按照MIT的工科系设置即可,MIT没几个工科但人家是世界第一。

安全工程、网络安全、精密仪器、光学工程,太多可以合并的工科一级学科了。

中级站友

Rank: 3Rank: 3

204

积分

0

贡献

0

奖励
发表于 1 小时前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congyun 发表于 2026-6-24 13:36
第6轮周期国奖牵头20个(工科20无医农),不知道能Cover几个A+。

补充一下吧,机械4力学4航天1材料3仪器2化工3控制1电气1环境1,不包括参与类的国奖

高级战友

Rank: 4

896

积分

0

贡献

0

奖励
发表于 1 小时前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汉大 于 2026-6-24 16:16 编辑

学科评估虽然不公开,但是学科评估的结果是由一堆客观数据组成的。谁能解释一下南大五评周期内,国奖,人社最高奖,经费、人才、项目、顶刊论文等等这些客观指标都进不了前五,甚至有些指标十名开外,结果最后学科评估却能有这么好的成绩?不是自己划标准自封A+,还能是什么?这也是为什么南大被质疑的原因。
这就好比平时顶多只能考二本的学生,高考突然考上清北了,这正常吗?能没猫腻吗?事出反常必有妖

初出江湖

Rank: 2

105

积分

0

贡献

0

奖励
发表于 1 小时前 | 显示全部楼层
ustcharvard 发表于 2026-6-24 16:07
工科细分也不应该呀,按照MIT的工科系设置即可,MIT没几个工科但人家是世界第一。

安全工程、网络安全、 ...

仪器和网安还是有必要设置的。安全和光学确实可以合并。

初出江湖

Rank: 2

105

积分

0

贡献

0

奖励
发表于 1 小时前 | 显示全部楼层
ustcharvard 发表于 2026-6-24 16:07
工科细分也不应该呀,按照MIT的工科系设置即可,MIT没几个工科但人家是世界第一。

安全工程、网络安全、 ...

其实工科无非就是机电土化。
机类包含机械电气两个主干
电类是信息电子
土类是土木建筑
化类是化工材料
然后再加上一个计算机
其他都是这几个的衍生,下次直接统计这9个主干学科就行。

初出江湖

Rank: 2

105

积分

0

贡献

0

奖励
发表于 1 小时前 | 显示全部楼层
其实工科无非就是机电土化。
机类包含机械电气两个主干
电类是信息电子
土类是土木建筑
化类是化工材料
然后再加上一个计算机
其他都是这几个的衍生,下次直接统计这9个主干学科就行。

黄金长老

Rank: 9Rank: 9Rank: 9

4696

积分

0

贡献

0

奖励
发表于 1 小时前 | 显示全部楼层
清华 发表于 2026-6-24 16:12
仪器和网安还是有必要设置的。安全和光学确实可以合并。

仪器和网安也太小了呀

按这么说:
有机化学要不要单独成为一级学科?
免疫学要不要成为一级学科?
植物学要不要成为一级学科?
几何学要不要成为一级学科?
高能物理要不要成为一级学科?

中国的一级学科设置,真的太夸张了。除了主干理科数理化生,很多学科都应该合并。

初出江湖

Rank: 2

105

积分

0

贡献

0

奖励
发表于 1 小时前 | 显示全部楼层
工科主干:机械、电气、信息、电子、土木、建筑、化工、材料、计算机
理科主干:数学、物理、化学、生物、(地球与宇宙科学)非要算也能算上。

其他学科不了解,理工科其实就这13-14个主干学科。其他都是各种交叉。

黄金长老

Rank: 9Rank: 9Rank: 9

4696

积分

0

贡献

0

奖励
发表于 1 小时前 | 显示全部楼层
清华 发表于 2026-6-24 16:00
地质地理天文大气生态什么的确实开的有点冗余了。合并一下统一开一个地球与宇宙科学得了。或者直接放在物 ...

哈哈 这个同意。

地质/地球物理/地理/大气合并为一个一级学科:地球科学
环境跟土木合并为一个一级学科:环境宜居工程(MIT就是这样的

老战友

Rank: 5Rank: 5

1597

积分

0

贡献

0

奖励
发表于 1 小时前 | 显示全部楼层
二师兄 发表于 2026-6-24 15:06
南大这个A+第四第五轮其实名次变化不大,只是规则变了而已,相应的山大A类不是也暴涨了12个吗,并不是说明 ...

那你这个理由,华科A类20个都不止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
初出江湖

Rank: 2

105

积分

0

贡献

0

奖励
发表于 1 小时前 | 显示全部楼层
ustcharvard 发表于 2026-6-24 16:16
仪器和网安也太小了呀

按这么说:

如果要按最精简的设置,
工科主干:机械、电气、信息、电子、土木、建筑、化工、材料、计算机
理科主干:数学、物理、化学、生物、(地球与宇宙科学)非要算也能算上。

其他文科什么的不了解,理工科其实就这13-14个主干学科。其他都是各种交叉。

黄金长老

Rank: 9Rank: 9Rank: 9

4696

积分

0

贡献

0

奖励
发表于 1 小时前 | 显示全部楼层
清华 发表于 2026-6-24 16:19
工科主干:机械、电气、信息、电子、土木、建筑、化工、材料、计算机
理科主干:数学、物理、化学、生物、 ...

差不多,还可以再参考一下MIT的工科设置,就8个:

Aeronautics & Astronautics
Biological Engineering
Chemical Engineering
Civil &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
Electrical Engineering & Computer Science
Materials Science & Engineering
Mechanical Engineering
Nuclear Science & Engineering

初出江湖

Rank: 2

85

积分

0

贡献

0

奖励
发表于 半小时前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可能国情不一样吧,咱们这都有个级别,学科设置多点,相应学院也可以往多了设置,相互挖人的时候有位置安置?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论坛的微信公众号(二维码如下),关注获取更多科教信息

Archiver|手机版|网大论坛 ( (鄂ICP备2021013060号-2) )

GMT+8, 2026-6-24 17:25 , Processed in 0.088448 second(s), 17 queries , Gzip On.

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5923号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Copyright © 2001-2022, Tencent Cloud.